子午书屋
6本豆瓣高分好书推荐阅读

6本豆瓣高分好书推荐阅读

2018-10-26

  陈平原说,如果你半夜醒来,发现自己已经好长时间没读书,而且没有任何负罪感的时候,你就必须知道,你已经堕落了。

  读书,意味着我们还没有完全认同现实,还在寻找另一种可能性,另一种生活方式。

  下面推荐的6本书,字里行间充满智慧,能帮助你扩宽对世界认知的边界。

  而且读来又十分有趣,让人欲罢不能。

  这些经典好书,每次都能给你不同感悟,绝对值得一读再读。

  一、《肖申克的救赎》

一、《肖申克的救赎》

  蒙冤入狱并被判终身监禁的安迪,在肖申克监狱,用二十年的时间,通过一把鹤嘴锤,凿出了别人认为六百年都无法完成的隧道,在电闪雷鸣的大雨中,拥抱久违的自由。

  安迪是我们的神话,也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希望。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都是安迪,无论是对自由,还是对生存,活着的希望总是心里最坚强的信仰。

  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或许就像是肖申克监狱一样,在某一方面圈禁了我们的理想和信仰。

  但,希望是雕刻在每个人心上的烙印,当我们走入迷宫和绝境时,这样深刻的烙印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指引我们找到新的方向。

  正如斯蒂芬·金所说:怯弱囚禁人的灵魂,希望可以令你感受自由,强者自救,圣者渡人。

  恐惧让你沦为囚犯,而希望让你重获自由。

  Remember, 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懦怯囚禁人的灵魂,希望可以令你感受自由。强者自救,圣者渡人。

  坚强的人只能救赎自己,伟大的人才能拯救他人。

  监狱里的高墙实在是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这就是体制化。

  斯蒂芬·金:《肖申克的救赎》在线阅读

  二、《活着》

二、《活着》

  本书是作家余华的代表作之一,讲述了在大时代背景下,徐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到了最后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

  《活着》展现了一个又一个人的死亡过程,掀起一波又一波无边无际的苦难波浪,表现了一种面对死亡过程的可能的态度。

  活着本身很艰难,延续生命就得艰难地活着,正因为异常艰难,活着才具有深刻的含义。

  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艰难的事。

  说到底,活着,就是为了活着本身。

  中国过去六十年所发生的一切灾难,都一一发生在福贵和他的家庭身上。接踵而至的打击或许令读者无从同情,但余华至真至诚的笔墨,已将福贵塑造成了一个存在的英雄。当这部沉重的小说结束时,活着的意志,是福贵身上唯一不能被剥夺走的东西。

  没有什么比时间更具有说服力了,因为时间无需通知我们就可以改变一切。

  最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来;最终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走。

  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

  作为一个词语,“ 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

  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余华:《活着》在线阅读

  三、《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三、《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作者保罗·柯艾略,巴西著名作家,被誉为“上帝身边的伟大作家”。

  牧羊少年圣地亚哥接连两次做了同一个梦,梦见埃及金字塔附近藏有一批宝藏。

  少年卖掉羊群,历尽千辛万苦一路向南,跨海来到非洲,穿越“死亡之海”撒哈拉大沙漠……期间奇遇不断,最终到达金字塔前,悟出宝藏的真正所在……

  “不管现实有多么艰难,你都要相信自己,这只是黎明前暂时的黑暗而已。”这样的勇气,就是这本书所能带给我们的力量。

  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的时候,全宇宙的力量都会帮你实现它。

  比尔·克林顿(美国前总统):“我女儿切尔西向我极力推荐这本书,我非常喜欢它,我会把它推荐给希拉里。”

  让-雅克·艾雅贡(法国文化部长):“他是成千上万读者心中的文学炼金术士。”

  劳尔(足球巨星):“《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让我懂得了做人的真谛。”

  保罗·柯艾略:《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在线阅读

  四、《爱的艺术》

四、《爱的艺术》

  作者艾里希·弗洛姆,著名精神分析学家、哲学家。

  本书是一部以精神分析方法研究和阐述爱的艺术实践的专著。

  我们几乎已找不到任何活动、任何行为像爱一样,以如此巨大的期待与盼望来开始,却又以如此一成不变的失败告终。

  这是因为,很多人以为爱是一种本能天赋,是偶然的感情冲动,但不知爱其实是一种需要耐心学习的艺术。

  弗洛姆认为,爱并不是一种与人的成熟程度无关的感情,而是可以通过训练自己的行为规范、专心的投入和养成耐性而学到的一门艺术。

  正因为对爱情的认知不成熟,因为不懂得如何去爱,所以我们才需要学习这门艺术。

  如果不能真正的了解对方,也就不可能尊重对方。

  成熟的爱是在保存人的完整性、人的个性条件下的融合。

  爱还包含着关心、责任、尊重、认识。

  爱情是自由之子,永远不会是控制的产物。

  艾里希·弗洛姆:《爱的艺术》在线阅读

  五、《少有人走的路》

五、《少有人走的路》

  作者M·斯科特·派克,他以从业经验为基础写作的《少有人走的路》,创造了出版史上的一大奇迹。

  其实,不管你承认与否,每个人或多或少的,都有一些心理疾病。频繁跳槽的你,是真的不喜欢现在的工作,还是逃避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当我们徘徊时,不妨看看《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它告诉我们怎样找到真正的自我。

  人生道路其实也是一条心智成熟之路,人生的很多问题都是缺乏自律造成的,而爱是我们自律力量的源泉。

  心智成熟的路上,走在前面的人,走得最远的人都是孤独的,这是一种“高处不胜寒”的孤独,毕竟这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几乎人人都有心理问题,只不过程度不同而已;几乎人人都有程度不同的心理疾病,只不过得病的时间不同而已。

  M·斯科特·派克:《少有人走的路》在线阅读

  六、《自控力》

六、《自控力》

  本书作者凯利·麦格尼格尔,是斯坦福大学备受赞誉的心理学家。

  作者在这本书里提出: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控。

  自控是一种持续的行为,从自控之前到自控当下,存在着许多诱导我们失控的因素。

  具体说来,自控之前,我们应该努力提升自身能量的储备,以避免出现情绪低落或意志力传染。

  自控之时,我们要努力避免道德许可、虚假奖励、及时行乐3种类型的奖励误区,以避免让自己半途而废。

  此外,过度自控也是我们需要提防的环节,因为压抑人的本能时,就会产生讽刺性反弹效应。

  如果你总拖到最后一分钟才开始工作;总是月光,信用卡透支;想放松一下,却熬夜上网;一直想减肥,总是挫败;那么《自控力》就是专门为你而写的。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控。如果你总拖到最后一分钟才开始工作;总是月光,信用卡透支;想放松一下,却熬夜上网;一直想减肥,总是挫败;那么这本书就是专门为你而写的。

  希望读友们都能养成读书的习惯,把读书变成生活的一部分,并从中获得无穷乐趣。

  凯利·麦格尼格尔:《自控力》在线阅读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