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乳肥臀

作者:莫言

  ……我……我……不说吧……鸟儿韩双手紧张地摸着主席台上的白桌布,可怜巴巴地抬起头来,望着坐在主席台一侧、主持报告会的中学校长丘家福,结结巴巴地说。说什么……我知不道……他的咽喉里好像堵着一个很大的异物,每说出一句短语,就像鸟一样抻抻脖子。在短语的间歇里,他发出一些怪异的非人的声音。这是鸟儿韩还乡后的第一场报告会,中、小学的全体师生、区委的全体干部、还有各村闻讯而来的百姓,把学校的篮球场站得水泄不通。县报的记者端着照相机,从不同的角度为鸟儿韩拍照。鸟儿韩望望台下的人群,害羞地往后缩着身子,好像要寻找可以依靠的大树和墙壁。他不说话时便紧缩着脖子,耸着肩膀,双手捂在裤裆间。
  校长站起来,走到他面前,往茶杯里倒了一些开水,送给他,说:“老韩同志,喝口水,润润喉咙,别紧张,台下,都是你的乡亲和乡亲们的孩子,大家都非常关心你,都为有你这样的名闻世界的乡亲感到骄傲和自豪。同学们,同志们,乡亲们,”校长侧过脸对着听众,激昂地说,“韩顶山同志在日本北海道的荒山密林里,像野人一样生活了十五年。他创造了世界性的奇迹,他的报告,一定会给我们巨大的教育,让我们再次以最最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为我们做报告!”
  台下掌声雷动,我们都被校长富有煽动性的讲话激动得热泪盈眶。鸟儿韩伸出一只手,像老鼠试探着鼠夹上的诱饵一样,摸了一下茶杯的把柄,急忙缩回手,又摸了一下,他才抖抖索索地端起茶杯,皱着眉头喝了一口茶。热茶烫得他扬起下巴,紧紧地闭起眼睛。茶水沿着他的下巴流到他的脖了上。他吭吭地,像老刺猬一样咳了一阵,眯起眼睛。仿佛陷入了沉思冥想。
  校长转到他背后,亲切地拍拍他的肩膀,恳求道:“说吧,老韩,这是在祖国,在故乡,在亲人的怀抱里啊!”鸟儿韩仰起脸,眼里啪哒啪哒掉出两滴泪,说:“说?”校长亲切地鼓励他:“说,一定要说!”……“那就说……”他低下头,双手还捂着裆间,沉默了几分钟,抬起头,抻脖子瞪眼,艰难地说起来。
  “……我、打鸟、那天、黄皮子放枪、我跑、他们追、我一弹弓打瞎他眼、他们抓我、绑胳膊、打腿、用枪托子、绳子拴着一串、一串、一串、三串、一百多人、黄皮子问、我说、下庄户的、不像、我看你、是个无业的、游民、啥叫无业游民、小人不明白、啪、打我一耳光、你问我、我问谁去、又打我两耳光、我不服、被绑着、他抽我的弹弓、拉一下皮子、嗖、还说不是无业游民、打、打、打、用鞭子、棍、枪托子、说、是不是无业的、游民、小伙子、好汉不吃眼前亏、认了吧、到了火车站、解开绳子、一个挨一个、往里走、我撒腿就跑、头上枪子儿嗖嗖地响、炸了营、马队迎面圈过来、一刀砍在我头上、几颗人头落了地、白眼珠子往上翻着、满手是血、上了火车、到了青岛、押到码头、小日本、站两边、刺刀逼着、上船、大船、福山丸、跳板一撤、哗、船开了、都哭了、爹呀、娘呀、完了、这一翅子、刮到哪里、不知道、肉包子打狗、一去没回了、海、浪、晃啊晃、呕、吐、饿、死了、拖到甲板、扔下海、鲨鱼、一口吞下腿、二口吃光、一群群鲨鱼跟着、一群群海鸥跟着、到日本了、上岸、坐火车、又坐船、又上岸、到北海道、进山、雪到大腿、冻得脸青、耳朵流黄水、赤着脚、住木板房、不让吃饱、汤、照见人影、赶下煤窑、小鬼子监工、‘刺楼刺’、‘楼刺楼’、‘石高布石高布’、鬼子话、不通、不通就打、风钻、头灯、挖煤、吃橡子面、拉不下来、伙计、不能等死、要跑、死在山上、不给小鬼子挖煤、挖煤炼铁、造枪、造炮、杀中国人、不干、跑、不给鬼子挖煤、死了也不挖了!”

上一篇:第38章 下一篇:第40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