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周恩来主题阅读

周恩来主题阅读

  提起周恩来这个光辉的名字,亿万人民都会从心底油然而生敬意。他的历史功绩丰碑永树,人格风范更是中外称颂。全世界就这么一位周恩来,是无数后人永远效法的崇高榜样。周恩来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对党、国家和民族作出了不朽贡献,并留下了大量的文章和资料。为表达对周恩来的崇敬和热爱之情,怀念他的文章、回忆他的资料不计其数,研究他生平和思想的成果层出不穷。徜徉在如此浩瀚的书海中,要想做出一部“周恩来”的电子书合集是非常困难的。几经努力,挑选了44部作品、105幅珍贵照片和周恩来音像构成了《纪念敬爱的周恩来书籍合集(图文版)》。

  本合集共分为六辑。第一辑:著作文选(9部作品)、第二辑:传记纪实(9部作品)、第三辑:研究综述(12部作品)、第四辑:情感交往(6部作品)、第五辑:怀念回忆(8部作品)、第六辑:音容笑貌(照片、手迹、音像)。由于大部分图书的出版发行期较早,封面也多是从一些PDF的文件中搜集,故会有一些陈旧感,但绝对是真实正版的。

第一辑:著作文选

  周恩来(1898~1976),字翔宇,曾用名伍豪等,浙江绍兴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周恩来同志担任共和国政府总理长达二十六年。他既是国家建设总体蓝图的重要设计者,又是将它付诸实施的卓越组织者和管理者。他日理万机,经济、外交、国防、统战、科技、文化、教育、新闻、卫生、体育各行各业的发展,各个方面的建设,无不浸透着他的心血。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和文史资料。主要著作编为《周恩来选集》上、下卷。

第二辑:传记纪实

  为已故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写传记很难。要用区区几百页的篇幅如实地概括他的一生,他的行为和思想,他的精神和情感是项艰巨的工作。对于一些试图为这位名扬四海的伟人立传的西方人士,这几乎是一件根本无法做到的事。他的政敌也不得不赞扬他。在西方出版商看来,要出版这样一本周恩来传就难上加难了。任何赞扬过头、言过其实、大量堆砌形容词的传记都不是好的传记。应该去掉这些华丽词藻,让公众从客观事实中得出自己的结论。不幸的是,在中国,写传记有一种“画蛇添足”的倾向,使用许多赞扬的词句,结果适得其反,削弱传记的感染力,又不利于读者的正确理解。

第三辑:研究综述

  他一生经历波澜壮阔,“民族危亡挺身而出”,“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这是何等的气慨;“日理万机纵横寰宇”,万隆会议的睿智,中美合谈的机敏,送给亚非拉人民的热情与微笑,他为新中国赢得了多少赞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生产一线的视察指导,救灾现场的亲切慰问,总理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人民。在他病重的那一段时期,他仍坚持每天工作20个小时,直到卧床不起,这哪里是常人可以忍受的啊。再过一百年、二百年,有很多出名的人,人们都不记得他了。但是大家都会记得周恩来,全世界都会记得他。”“记得他”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周恩来高尚的精神境界、永恒的人格魅力。

第四辑:情感交往

  我所见过的和周恩来总理有过接触的人(不单是文艺界),无不感到总理对他和她,都是特别地关心和爱护。这并不奇怪,因为总理是中国亘古以来付予的“爱”最多而且接受的“爱”也最多的一位人物。

第五辑:怀念回忆

  我们无法一一细数周恩来为这个国家作出的贡献,但人民心中,他是集聚了这个民族的无数优良品德的化身。世界上有哪一个总理像他一样,一生没有一个儿女,没有一分存款;世界上有哪一个总理像他一样,百万人民自发的站满十里长街,只为见他最后一面;世界上有哪一个总理像他一样,对待人民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般;世界上有哪一个总理像他一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都说世间完人难寻,共产主义者的无私和儒家传统的仁义忠信,在他身上糅合成一种新的美德,其气度才华让联合国前秘书长感叹:“与周恩来相比,我们简直就是野蛮人。”伟人周恩来,就是这样深深地刻印在一位丧失了对人世间一切记忆的百岁老人的脑海里。更不用说,周恩来的名字,周恩来的风范,周恩来的人格也将永远铭刻在中国人民的心里,铭刻在世界上所有崇敬他的人心里。管老一生中最后的三声高呼,也同时道出了我们的共同心声:音容宛在、永别难忘!

第六辑:音容笑貌

  周总理!我们的好总理!您在哪里?您在哪里?

  您可知道:我们想念您!想念您!

  我们对着高山喊:周总理!

  山谷回声:他刚离去!他刚离去!

  革命征途千万里啊,他一直和毛主席在一起。

  我们对着大地喊:周总理!

  大地轰鸣:他刚离去!他刚离去!

  你不见那沉甸甸的谷穗上还闪着他辛勤的汗滴?

  我们对着森林喊:周总理!

  森林回答:他刚离去!他刚离去!

· 推荐:全球通史 人类简史 时间简史 未来简史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